外界矚目的洪習會於1日下午4時登場,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洪習會」前各自發表演說。其中,洪秀柱在會議前發表演說強調,兩岸和平是以92共識作為政治基礎,創造兩岸榮景,並且兩岸的和平是歸功於雙方共同努力。洪秀柱還提到,國民黨今年也通過新的政綱,堅決以和平政綱來對抗台獨黨綱,「用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

習近平則在「洪習會」開始前強調,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92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兩岸同胞的唯一目標。而面向未來,國、共兩黨要對民族、對歷史負責,堅定信心、勇於擔當,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鞏固92共識,堅決反對台獨,持續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洪秀柱也回應習近平表示,自1992年達成的共識,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含義之異的智慧,維持了兩岸互信的政治基礎,才能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往前推進。若是偏離了92共識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會溝通中斷,再現僵局,這是兩岸人民深以為憂的一件事。

洪秀柱強調,國民黨於今年通過「和平政綱」,堅決以和平政綱對抗台獨黨綱,國民黨積極扮演兩岸和平制度化的角色,「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強調在深化九二共識基礎上,消除因台獨分離主義引發的危險動盪,維護兩岸好不容易創造出來的兩岸和諧跟繁榮。

1日下午的洪習會,洪秀柱率領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胡志強、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大陸事務部主任黃清賢、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等,共7人出席會談;而中國方面,習近平則是率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共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及副主任陳元豐、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等7人出席,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進行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