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政策」111日開始全面試辦,總統蔡英文1031日在總統府召開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表示,整體政策的成敗在於人力資源的有效養成與素質。針對服務者時薪介於170-180元之間,可能太低,她表示,相關薪資結構與人員教育的配套一定要做好準備,不應該讓服務者落入低薪。

針對行政院將於11月正式啟動試辦「長照2.0政策31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特別邀請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出席,就後續政策推動規劃與準備情形,包括中央與地方在相關工作上的協力,進行交流討論。會後,並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進行轉述。

蔡英文表示,台灣即將面臨超高齡社會。這個問題非常的急迫,能夠準備的時間已經不多,因此啟動「長照2.0政策,就是要建構一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來解決這個問題,以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提升長者生活品質,落實在地安養和在地老化。

她說,有鑒於「長照2.0是新政府的指標性政策,而這項政策要能成功執行,必須透過中央與地方政府的通力合作,因此執政黨的縣市長更有義務積極推動。因此今天特別邀請13個執政縣市的首長或代表與會,對於「長照2.0政策的試辦,提供地方政府的意見回饋。

行政院長林全院長也表示,未來幾年就是推廣期,最終就是要達成標準服務普及化、服務模式規格化的目標。這一個階段就是從各縣市的試辦,未來在整體政策持續檢討與強化下,逐步地把服務深入到鄉鎮。強調,「長照2.0的推動準備,不一定要十年,只要做的好,就可以提早落實實施。

英文也強調,這項政策需要中央與地方的通力合作與有效率的資源協調整合,請行政部門與地方政府要保持緊密合作,由行政部門做好政策規劃,搭配地方政府來執行,並且要訂出年度目標。尤其整體政策的成敗在於人力資源的有效養成與素質,相關薪資結構與人員教育的配套一定要做好準備,特別在一項新的公共服務長成時,不應該讓服務者落入低薪。

黃重諺表示,「長照2.0」初期試辦期間,服務者的平均時薪介於170-180元之間, 過去有討論認為應該要增加,而如果預算的效率應用提高、合理分配,服務者的所得應該可以提高。

有鑒於地方首長普遍關切長照實施過程中人力資源、場地空間與管理彈性的問題總統希望行政院儘速瞭解,給予地方足夠彈性,讓地方既有資源的統籌運用更具效率,也讓長照服務實際滿足地方真正的需求。

蔡總統說,「長照2.0」是五大社會安定計畫中的重要政策,請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跟執政縣市要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