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對於蔡英文總統31日於師鐸獎頒獎典禮中對年金改革的說法回應表示,全教總肯定蔡總統的談話,但總統應該拿出具體行動展現誠意,提出讓教師安心的明確方案才是真正的把老師當成改革夥伴,也才是真正的「敬師」。他們主張公教的年金改革應該採取另立新基金的做法,讓年輕人不用承擔過去的債務

全教總指出,年金改革發展至今,年金改革委員會仍然沒有提出明確的方案,反而是透過立委提出65歲起支、所得替代率55%的片斷方案,影響所及,已造成包括已退教師、在職教師及準教師在內的所有教師的焦慮與不安,這樣的情況不但沒把教師當做改革夥伴,反而是把改革壓力丟給教師。

全教總表示,他們必須提醒蔡總統,年金改革不只是為了下一代的幸福,也要兼顧上一代的生活、這一代的人生規劃。所以年金改革的基本原則是兼顧不同族群的狀況,均衡各個世代的利益,期讓年輕人不白繳、中生代領得到、已退者領得久。

全教總表示,因此,他們主張公教的年金改革應該採取另立新基金的做法,讓年輕人不用承擔過去的債務,並保持基金財務的健全;至於現有基金應該封存,並就過往提撥不足部分由政府和所有從基金受益人員共同補繳,以確保現有基金活水不絕。而且,這次改革就應讓基金有機的存活,以確保日後不會一改再改。

全教總呼籲政府,如果真的將教師當作改革夥伴,應該接納全教總的年金改革方案,明確表達不支持教師的退休起支年齡延到65歲,這才符合蔡英文總統今日年金改革談話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