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30日赴中國進行「洪習會」,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表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為民間之交流活動,民進黨樂見兩岸民間良性互動,但強調交流不應設立政治前提,才會有助增進彼此瞭解、化解分歧。

趙天麟提醒,民間團體的交流必須符合政府相關法令的規定,任何涉及公權力的事務,都必須由官方進行溝通處理才妥當。

他強調,全台民眾都在觀察國民黨與洪主席,洪此行應彰顯台灣的主流民意與看法,他也呼籲北京當局,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以符合台灣民眾的期待。

不過對應於民進黨將「洪習會」定調為民間交流活動,國民黨顯然另有打算,在洪秀柱出訪的同時,文傳會30日也公布一份民調,支持國民黨兩岸交流的正當性,它的結果是顯示45.9%受訪者,支持國民黨應在中華民國憲法基礎下,為兩岸和平發展及人民生計,繼續與中國大陸交流協商。

對於洪秀柱有意向習近平介紹的「和平政綱」,文傳會副主委洪孟楷則表示,該黨8月底的民調顯示,有51.5%受訪者認同和平政綱,到了10月下旬再以電話語音調查,也有51.7%的民眾支持和平政綱,因此國民黨認為,和平政綱符合了台灣的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