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下午台灣同志大遊行,主辦單位預估吸引了近8萬2千人共襄盛舉,而各黨團都有立委現身力挺,民進黨由秘書長洪耀福帶領立委尤美女、Kolas Yotaka、蘇巧慧、鄭運鵬及北市議員何志偉自成一隊,不過就在遊行到景福門一帶時,勞團突然衝到民進黨隊伍的前方高喊「我是同志也是勞工,我反對民進黨砍7天假」。

立法院針朝野黨團對婚姻平權法案都有提出各自版本,主要都是朝向修正《民法》達到同性戀平權,讓台灣同性戀有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戀婚姻合法的國家。朝野對於同婚的共識趨於一致,但是針對備受爭議的勞工「一例一休及砍國定7天假」,還是立院各黨團還是爭論不休。

在遊行現場中,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針對同志婚姻受訪完後,準備開始與同黨立委一起動身遊行時,才走一陣子,就被勞團擋在隊伍前嗆聲「反對民進黨砍國定七天假、我是同志也是勞工,民進黨欺騙勞工」,也讓民進黨的遊行隊伍一度受阻無法往前,而民進黨立委們及洪耀福則是面露尷尬,一語不發。

此次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也邀請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等工運團體一同參與遊行。

勞團29日現身同志大遊行現場抗議民進黨砍國定7天假爭議。   圖:鄭佑漢/攝

民進黨立委29日到同志大遊行現場聲援。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