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許虞哲在26日上午回應立委詢問時,透露明年將調高標準扣除額,粗估有510萬戶受惠。但財政部下午又出面說明,表示不一定會提高標準扣除額,要視稅制改革方案的研擬結果,通盤審查考量。

許虞哲26日陪同立委視察財政資訊中心,在問答中,向立委透露目前稅制改革規劃,表示可能有提高標準扣除額等,各有增減的調整課稅。然而,不到3個小時,許虞哲隨即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無法確定標準扣除額是否會提高,目前正委外進行課稅制度的研究調查,中期稅制改革的規劃將再研擬調整。

財政部表示,已將檢討股利所得課稅制度列入中期政策推動方向,並且委託中華財政學會展開研究調查。最後,將參考調查結果建議、各界意見以及國外課稅規定,研擬內外資股利所得課稅的調整規定,並且會一起檢討現行營利事業所得稅以及綜合所得稅稅率等相關配套措施。

許虞哲表示,財政資訊中心26日的業務報告提及綜所稅的試算服務,有223萬戶採用、滿意度高達97%。當下,許虞哲提出補充說明,表示試算以標扣額為主要條件,財政部在規畫如何提高適用範圍,適用比例將隨著標扣額申報戶數比例增加而提高。

許育哲強調,是否提高總合所得稅標準扣除額,要視稅制改革方案的研擬結果,在總稅收不變的情況下,通盤審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