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知名汽車大廠近日推出品牌微電影「兩個爸爸」,故事主軸圍繞在失智爺爺、埋頭工作的父親、青春期兒子,「兩對父子」的故事。3人透過日曆上的留言,傳達對彼此的關懷,才發現,就算不認得對方,愛也一直都在。

TOYOTA(豐田)汽車延續溫馨品牌形象的傳統,2016年再度推出「TOYOTA大故事家」活動,以「你的故事,我來拍」作為號召,邀請網友分享身邊的動人故事。徵件主題為「Always be There」,吸引了廣大網友參與,期間收件達6000件作品。最終由「一家人的日曆」勝出,奪下金牌。

以金獎作品為藍本,改編拍攝而成的「兩個爸爸」,由盧建彰執導,演員陣容強大,包含戲劇泰斗金士傑、金鐘影帝樊光耀以及有「小金城武」之稱的涂善存演出,還有入圍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的謝盈萱客串演出。

微電影「兩個爸爸」,以青春期兒子的視角,敘述自己多了一個「假的爸爸」,然而「真的爸爸」與「假的爸爸」都習慣在日曆空白處寫字留言,透過手寫傳達對兒子的關愛。隨著劇情推進,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假的爸爸」是失智的爺爺,誤將孫子認為兒子。

兩對父子對彼此的關愛無所不在,然而,卻因為一場兒子借車事件,引爆了父子3人的衝突。兒子想要借車出遊,但父親卻以要載爺爺去看醫生為由拒絕,兒子聽聞立馬反駁父親長期加班,根本不是真的關心爺爺。兩人僵持不下,就在爆炸的前一刻,爺爺出面緩頰,說要將自己的車借給他。

原來,爺爺忘了自己沒有車,無奈之下,父親妥協了,他說「我是代替我爸把車借給你」。看似不服輸,實際上卻是不忍兒子失去出遊機會同時也不捨爺爺尊嚴盡失,父親的一個決定,背後隱藏著支撐家人的強烈責任感。

畫面來到醫院,在醫師告知之下,爺爺認清自己的兒子原來早已老去、兩鬢斑白,回想起多年以來的日子,爺爺一句「辛苦你了」,父子三人相擁而泣。此時年紀最小的兒子才理解「愛,是就算不認得,但記得。」

影片一出引發網友熱烈討論,youtube下方網友紛紛留言「好感人」、「看了都流淚了」,短短7分中的微電影,惹哭無數網友。

影片即為「TOYOTA大故事家-兩個爸爸」微電影內容。

不少網友看了微電影「兩個爸爸」後,留言「好感人」、「看了都流淚了」。   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