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到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阿曼籍漁船「Naham 3號」台籍輪機長沈瑞章,終於在26日返回台灣。在桃園機場面對船長的家人,他當場下跪道歉,遺憾未能與船長一同回家,他表示船長「是個英勇的人」。

2012年3月,「Naham 3號」漁船在東非塞席爾(Seychelles)南方海域遭到索馬利亞海盜劫持,台灣籍船長鍾徽德在第一時間反抗海盜而遭射殺身亡。輪機長沈瑞章曾在2014年拍攝影片向當時的馬政府求救,指稱海盜每日只給少量的飲水,生病了也只能等死。痛訴當局救援不利。最終在人質營救組織奔走各方的努力下,26名船員全數於2016年10月23日成功獲釋。

台籍輪機長沈瑞章在26日下午搭乘南方航空 CZ3097班機,從廣州出發,在1時30分抵達台灣。在桃園機場看到昔日船長的家屬,沈瑞章當場向其下跪,他表示船長為了保護眾船員與海盜對抗才死於槍下。沈瑞章痛哭向船長家人說,「沒有和船長一起回來,甚至沒有將他的骨灰帶回來。」

沈瑞章在25日抵達廣州接受媒體訪問時說,他一直都睡不好,心中的恐懼感無時無刻壓迫著他。海盜甚至揚言一天殺一個,長期都活在恐懼之中。他也特別感謝所有幫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