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同性婚姻合法化的相關法案,歷經多次在立法院闖關失敗,民進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宣佈本週將再度提案,將《民法》972條「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中的「男女」修改為「雙方」,另外也將修法保障同性夫婦,與異性夫婦一樣享有的權利義務,以及認養子女不能因為性別傾向而有所歧視。

民進黨立院黨團24日召開「婚姻平權,民主挺同志」記者會,除了表態民進黨中央將參與10月29日舉行的同志大遊行外,也宣布將再度提案修《民法》,給予同志人權更多保障。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2003年所提的《人權基本法》內保障同志婚姻,但法案沒有出行政院;2006年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提出的《同性婚姻法》在程序委員會被擋下,上一屆她與鄭麗君提出的《民法》修正案,也沒有通過立法。在多次闖關下,這次由她再度提出的《民法》親屬篇修正草案,將「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規定」中的男女改為雙方,就是要表達民進黨挺同志的立場。

尤美女表示,這次的修正案將會概括性規定,無論同性與異性在夫妻的權利義務上的保障是一致的,且不管同性異性,父母與子女間的親權關係也享有同等保障。此外,在修法中也會納入收養子女的保障,未來法院判決時,不能因為性別認同、性傾向等有所歧視。

尤美女指出,他們在本週會將草案送出,在這個會期會處理,至於何時初審通過,則要看程序委員會排程而定,目前時代力量與國民黨團也有相關法案的版本,屆時也會併案處理,他們期待政府也能提出修法版本,一同討論。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選舉前,對於同志平權已經做了很明確的表示,在29日同志大遊行前夕,「大家也可以盡量關注蔡總統接下來的作為與詮釋」,暗示蔡英文執政後,很有可能在這星期首度表態支持同志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