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生物保育專家21日提出警告,在戰爭頻仍的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Congo),因非法獵殺激增,東部低地大猩猩20年來數量已銳減4分之3,瀕臨滅絕的危機,並可能在5年內完全消失。

根據外電報導,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前身薩伊共和國(Zaire)境內,在1996年爆發內戰前還有近1.7萬隻東部低地大猩猩,現在僅存3800隻,在一個世代內就減少了 77%,這種世界最大靈長類「災難性銳減」,讓人膽顫心驚。

野生生物保育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的首席研究員普隆普崔(Andrew Plumptre)表示:「我們知道東部低地大猩猩瀕危,但沒人想到減幅如此劇烈。」略估減幅介於30%到50%,各區調查數據令研究員大吃一驚。

研究人員呼籲,政府應對採取一些策略,包括停止在保護區內開採礦石,避免大猩猩棲息地被破壞,以及鼓勵軍隊保護野生動物,強力打擊在該區獵殺大猩猩的武裝組織。

包括東部低地大猩猩,有2種東部大猩猩的亞種,在今年9月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 Red List)列為極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