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宣誓事件再起風波!香港本土派5名立法會議員19日因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製造流會,青年新政兩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游蕙禎以及劉小麗3人未能順利再次宣誓。梁頌恆、游蕙禎傍晚面對媒體時重申不會為誓詞道歉。

香港立法會5位本土派議員梁頌恆、游蕙禎、黃定光、姚松炎及劉小麗就職宣誓被裁定無效後,定19日重新宣誓,但特首梁振英18日通過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緊急司法覆核,力圖阻止梁頌恆與游蕙禎順利宣誓。高等法院18日晚間緊急開庭審理後受理申請,但未頒布禁制令禁止梁游兩人19日再宣誓。

香港立法會民建聯議員今天發動流會「突襲」,在黃定光及姚松炎進行宣誓後,陳克勤要求主席點算法定人數,由於在議事廳議員人數不足,立法會大會宣告流會。建制派議員指梁頌恆、游蕙禎上週宣誓誓詞侮辱民族國家,所以製造流會令他們今天不能再次宣誓。

對於建制派議員要求先道歉、再宣誓,梁頌恆形容這種說法「危險」。他認為,在宣誓這件事上沒有做錯,不能輕易道歉,因為影響的不只個人名聲這麼簡單,「如果有一天,有任何一個議員,或有一班議員,他們說的話不中聽,接著不道歉,建制派在議會佔有35個議席或以上,他們就說不開會。是否每次都可以用政治暴力去凌駕每一個議員發言及議政的權利?」

游蕙禎表示,他們也是民選議員,背負幾萬選民的期望,假如輕易道歉,其實對不起這批選民。

BBC中文網報導,建制派議員極罕有發動流會,不少人估計,未來兩星期建制派議員有可能再次發動流會,直至高等法院審理律政司提出的司法覆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