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19舉行中常會,邀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執行長楊昊以「泰皇駕崩對東南亞情勢的影響」為題進行專案演講。黨發言人邱莉莉會後轉述總統蔡英文的談話表示,她期待行政團隊針對泰國國王辭世,以及東南亞各國不同樣貌的文化,需要多一些同理心與認知,給予尊重。

蔡英文表示,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蒲美蓬)是泰國人民重要精神領袖,深受人民愛戴。泰國與台灣有著緊密的經貿與人員往來,此時要再次向泰國國民表達最深的哀悼之意,也期待行政團隊,針對泰國國王辭世,以及東南亞各國不同樣貌的文化,需要多一些同理心與認知,給予尊重。

蔡英文表示,在這段時間內,桃園、台中、高雄、台南市政府都設置追思場所,讓泰籍新住民與移工,也能對泰王表示追思,建構友善環境與對文化的尊重,這點她也予以肯定。

蔡英文表示,在討論的過程中,也講到了有關新南向政策跟泰國之間的關係,希望相關部會能夠加速規劃,透過新南向政策,加強台灣民眾對泰國與東南亞國家的文化、社會認知與理解,並推進彼此在經貿、文化等各面向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