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登場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國共論壇)」和可能舉行的「洪習會」,各界都在關注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話的內容。不過,國民黨立委憂心洪秀柱恐會脫離過去國民黨主張的「92共識、一中各表」脈絡,18日赴黨中央協商,但雙方似乎未達共識。對此,洪秀柱19日親自出面說明,兩岸談判困難,強調「如何在會面的場合,做最適當的表達,並且能夠盡量滿足心願,讓目的能夠達成,這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黨團總召廖國棟18日召集黨團立委赴黨中央與洪秀柱協商「洪習會」的相關對策,黨團盼洪秀柱能在洪習會或和平論壇中,提及「一中各表」或「中華民國」,強調台灣定位的立場,不過,雙方會議僵持近3小時後不歡而散,媒體追問洪秀柱是否承諾黨團要求,還讓廖國棟一時陷入沈思而語塞。

在19日的國民黨19日中常會,洪秀柱親自出面回應指出,外界都在質疑她近日一連串動作是為了競選連任國民黨黨主席,但她嚴厲駁斥這樣的說法,洪秀柱強調,「這一切不僅都是為了國民黨的志業,更是為了2300萬台灣人民的生計找出路」。

至於此次兩岸和平論壇或洪習會,如何去談、內容談些什麼?洪秀柱表示,黨團委員給很多意見,都警惕在心,但兩岸談判不是簡單的事,她強調,「如何在會面的場合,做最適當的表達,並且能夠盡量滿足心願,讓目的能夠達成,這才是最重要的。」所以18日與黨團的協商,沒有立即答應黨團要求,目的是希望留多一些彈性空間,「只要達到目標,我們視情況有所作為」,盼各界可以理解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