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赴民進黨議會黨團,報告政策性預算與重大市政議題。由於北市去年編列史上最高二備金達12.5億,柯文哲也自豪地說,儘管二備金為史上最高,且備受爭議,但其使用金額將為最低的一年,原因在於市府「嚴格管制、該用在用」。

柯文哲19日率領副市長鄧家基、林欽榮及各部會首長等,赴民進黨議會黨團報告。柯文哲開場時表示,「今天來主要就是說明,看看議員有何意見,透過更多溝通把疑問釐清。」他提到,例如在世大運經費最多可達到69億,得確保如何在短時間內執行這麼大的金額,才能有效率、意義。

此外,對於公宅問題,柯文哲指出,在策略上,應朝沒有爭議的先蓋,他也希望市府所提融合社福設施的公宅能在任內完工,讓市民「to see is to believe」,強調「公宅蓋是一定要蓋,但可以討論優先順序」,另外,柯文哲也提到市場改建、北藝工程、世界設計之都後續等議題。

最後,柯文哲主動提及二備金爭議,他說,儘管今年編列為史上最高,但也將是使用最低的一年,而這都歸因於市府的嚴格管制,柯文哲進一步說,其實這也牽涉到個人的政治理念闡述,他認為,二備金應該不受年度預算卡住,以確保政務順利。

柯文哲也說,今年運氣很好,只有一個梅姬颱風,否則一個蘇迪樂颱風就得花5億,他並強調,儘管二備金編列最高,但市府仍不會亂用,沒用的就繳庫,不會當私房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