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傳媒》報導,台北市政府6月與Google簽約,由對方提供免費雲端空間作為教育平台,但報導指出,看似免費的背後,卻恐隱藏資安疑慮。對此,北市教育局澄清,北市與google申請為學生教育帳戶,由學校統一管理、申請,且因教局堅持資安,雙方仍未介接。

報導指出,北市與Google公司簽約合作,使用Google Apps for Education(GAFE)雲端服務,提供免費的電子郵件和雲端硬碟,以及各式應用工具和學習平台,不過,報導指出,Google看似完全免費的服務,其實是蒐集學童個人資料後,被納入大數據資料庫,再轉賣或運用在廣告上謀利,恐讓35萬北市學童的個資外洩,且資料還無法刪除。

對此,北市教育局資訊教育科科長陳素慧18日解釋,市府與goole合作申請為學生教育帳戶合作方案,屬於教育帳戶,與一般gmail帳號不同,且非由學生個別申請,而是由學校統一申請,提供學生姓名、帳號及密碼,做教學上使用,包括郵件收發、聯絡人管理等,並不會將個資提供給google,而是會放在教局驗證。

陳素慧指出,至18日止,雙方仍未介接建立管道,她進一步解釋,6月份談妥由教育局統一申請教育帳戶,而且教育局堅持學生資料必須放在教育局,才會跟對方介接,目前雙方仍需要3至6個月的時間,在技術問題上進行討論,在確認後,才會進行後續合作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