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5位本土派議員就職宣誓被裁定無效後,定19日重新宣誓,但疑似北京當局幕後出手,特首梁振英通過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緊急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力圖阻止青年新政的梁頌恆與游蕙禎順利宣誓。高等法院18日晚間9時緊急開庭審理,決定拒絕頒發臨時禁制令,代表梁頌恆與游蕙禎可以在19日再次宣誓。

游蕙禎及梁頌恆是本屆香港立法會新科議員,12日宣誓時因為被指在誓詞中將中國讀為「支那」,同時展示「HONG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的布條,引發軒然大波。立法會主席梁君彥18日裁定梁頌恆、游蕙禎與另3名新科議員劉小麗、姚松炎及黃定光就職宣誓無效,後5人獲准於19日再次宣誓。

不過香港媒體報導,港府律政司18日傍晚派員前往高等法院,提出文件指梁、游2人宣誓行為明顯違反《基本法》,要求高院頒佈緊急臨時禁制令,宣布他們喪失議員身分,阻止梁、游2人再次宣誓。文件中,由梁振英列原告,外界解讀,律政司的出招、再配合建制派群起攻擊,應該是北京政府向建制派與港府施壓,大伸黑手。最後,高等法院拒絕頒下臨時禁制令,但受理港府司法覆核申請。

梁頌恆透露,青年新政同事想找律政司代表索取出庭文件,但遭對方拖延,甚至聲東擊西,想要偷吃步上7樓申請開庭。偷偷摸摸的行徑「就連法官都覺得倉促」,質疑律政司申請司法覆核程序不公義。梁、游2人出庭前表示,誓死捍衛香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並直斥梁振英與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是「港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