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5位本土派議員就職宣誓被裁定無效後,原定19日重新宣誓,但特首梁振英通過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緊急司法覆核,要求推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裁決,力圖阻止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和游蕙禎順利宣誓。高等法院晚間9時緊急開庭審理,游梁二人出庭前表示,誓死捍衛香港民族的尊嚴和利益,並直斥梁振英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是「港奸」。

梁君彥今天稍早針對議員就職擅改誓詞事件做出裁定,姚松炎、梁頌恆、游蕙禎、劉小麗、黃定光共5位議員12日的宣誓無效。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時被指將中國讀為「支那」引發軒然大波,多個團體、政客要求兩人出面道歉。

根據港媒報導,律政司出招、再配合建制派群起狙擊,推測是北京政府向建制派和港府施壓,希望取消游蕙禎及梁頌恆的議員資格。

報導指出,青年新政18日稍早在臉書專頁表示,游蕙禎與梁頌恆已向梁君彥正式提出再次宣誓要求,兩人將於19日完成宣誓程序,履行議員職責。不過,游蕙禎傍晚表示,香港律政司已向她和梁頌恆發出信件,表示將向法院聲請緊急聆訊,尋求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推翻梁君彥的裁決,使兩人可能無法在19日宣誓。

梁頌恆指出,律政司想趁他們明天再宣誓前一天、無準備下「突襲」,幸好他們仍趕及諮詢法律意見,質疑律政司申請司法覆核沒必要,程序也不公義。梁頌恆痛批梁、袁二人是「港奸」,破壞香港僅有制度公義,踐踏三權分立,並在臉書貼文表示:「放馬過來吧!」

梁君彥表示已知會律師,反對政府提出司法覆核,但指如非法院頒令,宣誓會如期進行。

港媒報導,港府似乎對剝奪其議員資格、重選有所保留,一來這將會引起極大政治爭議,重選對建制派也不見得有利。在補選出現前,喪失議員資格的人亦可能提出司法覆核,屆時可能令議員一席空缺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