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即將於11月2、3日登場的兩岸和平論壇(國共論壇),為了凝聚國民黨黨團與黨中央的共識,立法院26位藍委18日下午前往黨中央與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商討,希望「洪習會」中的兩岸談話不脫離「92共識、一中各表」的範疇。會後經轉述,洪秀柱回應,過去幾次的兩岸會談,從連胡5大願景到前總統馬英九的「92共識、一中各表」,僅剩下和平協議還沒實現,雖然國民黨非執政黨,沒辦法談和平協議,但必須研究其可行性。

針對「洪習會」中,洪秀柱是否會提及觸動兩岸敏感神經的「92共識、一中各表」,還是國民黨新黨綱所強調的「兩岸和平政綱」?會後,經文傳會副主委唐德明轉述,不論「洪習會」能否順利召開,黨團立委要求洪秀柱至少必須在兩岸和平論壇中,找機會提及「一中各表」4個字。

洪秀柱也回應,過去兩岸舉辦國共論壇,按往例都不可能在事前鉅細靡遺的報告,不過洪秀柱強調,對於兩岸的歷史軌道不曾改變,至於此次主題選擇「和平政綱」,就是為了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洪秀柱表示,過去在選總統時曾說過「一中同表」,令大家誤會至今,但她強調,從連胡5大願景到前總統馬英九的「92共識、一中各表」,現在只剩和平協議還沒實現,必須要研究其可行性,才會設定為此次國共論壇的主題。

洪秀柱強調,對於黨團立委的建議,她會仔細考慮,但她表示,國民黨必須引領民意而非隨波逐流,民意如流水,國民黨必須做負責任的政黨。外界都在質疑她是在為下屆黨主席鋪路,但她強調,「即便不選,該走的路還是要走,國民黨必須為台灣人民找出路」。

至於外界不斷質疑黨團與黨中央溝通受阻,洪秀柱強調,她過去擔任立法委員多年,對立法院有很深的感情,但是,外界都認為雙方溝通受阻,她一定會深刻檢討。最後,洪秀柱強調,團結是雙方面的,呼籲黨團與黨中央一定要多溝通,一同解決國民黨面臨的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