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7日召開全院委員會,下午針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張瓊文進行人事審查。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詢問張瓊文,基於性別平權的概念下,同不同意女性與男性一樣要服義務役?張瓊文表示,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女性在兵役內容上有不同安排,「是可行的」。

由於張瓊文是大法官被提名人當中唯一女性被提名人,因此,在下午的質詢中,幾乎所有立委皆圍繞在性別平權的議題上詢問。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國民黨立委陳宜民皆問張瓊文,瑞典恢復徵兵,且男女都要從軍服義務役,基於性別平權的概念下,「是否同意台灣女性也要服義務役?」

張瓊文說,「這是一個有趣的問題」,她以法警為例,過去法警被主管機關要求「不能夠限制女性名額」,結果卻造成女性法警比例大增,男性受刑人比例遠高於女性,但在生理限制下,不能讓女性法警去戒護男性犯罪被告,造成很多困擾。

回到「女性是否該服兵役」這點,張瓊文表示,瑞典女性服義務役的工作內涵,屬於行政及救護性質,雖然不排除有女性體格比較強壯,可以和男性一樣從事相同工作,但還是要看制度怎麼設計,來適合性別本身差異跟工作需求。「如果在兵役內容上有不同安排,是可行的。」

蔡易餘問到,選舉有1/4席次的婦女保障名額,但若出現同一選區4個候選人中有1位是女性的狀況,「女性候選人只要1票就當選」,這樣的制度設計符合男女平權嗎?

張瓊文說,保障婦女名額是憲法宣誓意義,但「過多的婦女保障名額,對於婦女發展並不是那麼理想」,國家應該對於弱勢者透過教育、社會資源的輔助來增加她的能力,而不是保障她導致所有能力都喪失,只要接受保障就有所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