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遏止層出不窮的性犯罪,印尼國會12日通過立法,對於性侵兒童的罪犯可處以化學去勢,犯罪情節嚴重者最高可處無期徒刑或死刑。外籍人士到印尼務必注意這項新法。 

由於今年4月一名14歲女學生被14名男子集體性侵並凌虐致死,5月又發生一名18歲女工被輪姦殺害的慘案,引起全國群情激憤,因此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頒布一項代行法案(Perppu),以加重性侵罪的刑罰。

佐科威總統的新法案將原本最高14年徒刑的性侵罪,改為罪重可判處無期徒刑或死刑;此外,對於性侵未成年兒童的罪犯,也可施行化學去勢。

不過,這項法案也引起印尼各界的激烈辯論,國家人權委員會莫尼亞加(Sandra Moniaga)表示,暴力的刑罰無法阻止暴力。 

甚至印尼婦女團體也認為,其他國家的經驗證明,嚴刑峻法並不能收到遏阻效果,更何況化學去勢的費用昂貴,把這些錢用在扶助受害人還更有意義。 

化學去勢是透過藥物來抑制性慾,目前在韓國、波蘭、捷克和美國部分州政府都有實施這種刑罰。 

(新聞編譯:安塔拉通訊社/GWO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