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於11月開始試辦「長照10年計劃2.0」,在日本推動長照產業的安達株式會社副社長安達賢一郎12日參訪台中市的長照機構時表示,日本在長照上的人力需求十分短缺,由於日本對照顧服務員的執照審核發放非常嚴謹,曾有機構開辦1千名外籍勞工的訓練,最後僅4名取得照顧服務員的執照。相較於台灣目前多以外籍勞工補足長照人力缺口,多數外籍照服員是由機構委外訓練,素質參差不齊,台灣業者仍有進步的空間。

日本企業安達株式會社副社長安達賢一郎12日中午親訪位於台中市的長安護理之家,安達株式會社為日本的百年企業,長久以來受長崎市政府委託行銷當地的農產品,在其眾多業務中更致力推動長期照護產業發展。這次來訪台灣,除了帶來長崎縣特產島原手延素麵,取麵條長壽之意向機構住民的老人家表達祝福之外,更在長期照護的領域上,與台中市的長照機構業者交流意見。

安達在現場提到日本對照顧服務員有嚴謹的執照審核發放制度,這部分可以提供台灣參考,他也期望未來台日雙方在老人長期照護的領域上,無論是輔具的開發、經營的理念方針等,都能彼此交流提攜。

目前台灣的長照市場,選擇日間照顧或機構24小時照顧的比例相差不大 。對此,安達則表示,在日本送機構24小時照護的費用非常高,並且須先繳交一筆高額的入住費用,由於多數住民無法負擔,多採取自付高額保險的方式,而保險受益人則為機構。因為經濟的考量,目前越來越多日本人選擇日間照顧的方式,若符合政府補助的標準,家屬亦可以向政府申請補貼,減輕負擔,與台灣相似。

台灣的老年人口比率約為12.51%,逐漸邁向高齡社會,台灣的長照業者表示,「長照10年計劃2.0」顯示了政府照顧國內老年人的決心,但以台灣的經濟體制與社會結構來看,長期照護不應被視為福利政策,如同日本政府依所得將國民分為5類,在補助最低所得這類當中,再分5種補助方式一樣,台灣政府對於長照中的各類補助也應劃分標準,同時也應輔助產業發展,走向良性循環的市場化經營,否則最終長照服務將成為拖垮政府財政的一大黑洞。

來台訪問的安達賢一郎(中)還帶來長崎縣特產島原手延素麵,取麵條長壽之意向機構住民的老人家表達祝福。   圖:王安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