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國民黨12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並訂於11月2日至3日在北京舉辦,而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將親自參與論壇,據了解,洪秀柱將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行「洪習會」,時間極可能在11月1日,成為外界的關注焦點。

按照慣例,國共論壇是每年舉辦,不過,因為國民黨今年敗選後不斷傳出該論壇將會難產,過去洪秀柱則不斷對外強調兩岸關係互動的重要性,重申國共論壇若中斷,對於兩岸和平穩定相當不利,國民黨12日也證實國共論壇將於11月2、3日於北京登場,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2日舉辦例行記者會時,也同步證實這項消息。

國民黨新聞稿表示,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國共論壇)自舉辦以來,發揮重要作用,累積許多成果。為了因應兩岸新形勢,政治和平、經濟發展出現變數,但官方溝通管道仍然中斷,所以經由與共產黨協商後,決定支持民間團體,搭建溝通平台,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

國民黨指出,兩岸論壇是向各界開放的討論平台,將由20個主辦單位共同舉辦,邀請社會各界的意見領袖,交換意見,蒐集寶貴建議;希望透過這樣的平台,為人民爭取權益,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提供建言。

國民黨指出,兩岸論壇分為5個組別與議題,包含「政治組」的政治互信與良性互動、「經濟組」的新經濟發展與兩岸合作、「社會組」的深化兩岸民眾交流、「文化組」的文化傳承與創新,以及「青年組」的探索新願景與開創新前途。

國民黨表示,洪秀柱將會參與論壇,聽取兩岸各界聲音。另外,由於這是洪秀柱擔任黨主席以來,首次前往中國,因此將特別專程前往南京中山陵向國民黨總理孫文致敬。

另據了解,洪秀柱將提前於10月30日抵達南京,31日赴中山陵致敬,11月1日轉赴北京,2日、3日全程參加論壇,雖然國民黨強調,「洪習會」時間與議題仍在安排中,但傳出「洪習會」時間點極可能在11月1日,而洪秀柱此行還將安排與中國台商、台生、台眷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