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資深媒體人江春男因酒駕事件辭去駐星代表一職後,外傳將由總統府轄下的新南向辦公室主任黃志芳接任,不過外交部長李大維11日在立院答詢時否認這項人事安排。國民黨團書記長江啟臣12日受訪時表示,新政府上任至今駐星代表都尚未定案,更遑論推動新南向政策,批評新政府將外交當兒戲。

江啟臣表示,新加坡在台灣外交上是非常重要的國家,但是自從江春男後,駐星代表的人選一直尚未定案。政務委員鄧振中9月1日時曾公開表示,黃將接任駐星代表,不過外交部一直尚未確認人事案,而李大維更是在11日的答詢上更是直接打槍,讓駐星的人事又再度生變。江啟臣表示,新加坡是我國在東南亞地區第一個簽訂自由貿易的國家,新政府卻把外交搞得像兒戲,相當粗糙,更別說還要推動新南向政策了。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也批評,新政府上任後,外交事務上處理得相當「落漆」,王育敏質疑,過去鄧振中對外公布黃世芳將接任駐星代表,至今已經1個多月,但外交部從未出面證實也未否認,導致外界對於新政府人事安排像是霧裡看花,新政府是否有將黃世芳接任駐星代表的人事安排給新加坡政府審核,新加坡政府是否給蔡英文軟釘子碰?呼籲新政府應儘速出面說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表示,新加坡是我國外交政策上重要的國家,派駐代表關係著我方與新加坡政府之間的磋商,涉及總統蔡英文的權限,不願多加臆測,但是也呼籲政府應該要審慎思考出任的人選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