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公報」刊出,913日總統令,任命黃志芳為總統府簡任第12職等秘書。引發外界關注黃志芳派駐新加坡一事,是否生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11日不願證實。而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則說,總統府還沒公佈的人事,外交部不會評論,也不會開始作業。

對於黃志芳外派一事,總統府11日維持過去不證實也不否認的態度。黃重諺表示,相關的駐外人事,目前都在規劃安排當中,一旦有確認的人選,總統府就會對外公布。而新南向政策辦公室目前也在黃志芳主任與團隊成員的努力下,持續辦理各項相關業務。

不過,對於913日總統任命黃志芳為12職等秘書,黃重諺則說明,事實上,520那天起,黃志芳就是以簡任秘書任用,並且派在「新南向辦公室」任職。

但為何到9月中,總統府才公佈人令,黃重諺則表示,黃志芳有公務人員資格,所以他的銓敘到9月中才完成。因此才有913日的總統令。他還表示,該人令裡也有不少都是520後才有新職的文官。

不過,外交部上午記者會不僅不願意評論黃志芳的外派,還補上一句「不會開始作業」。對於媒體提問,黃志芳外派新加坡生變?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立刻回答,「他有生變嗎?我們沒有發佈過啊。不管怎麼樣,駐外使節都是由總統來決定,由總統府發佈後,我們再報院,做一些相應的、配套的處理。只要總統府沒有發佈的人事,我們就無從評論、也不會開始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