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日前被媒體爆出一段侮辱婦女的淫褻對話,引發眾怒。許多共和大老要求川普退出大選,川普仍堅持不退選,更稱「我有巨大的支持」,「我退選的機率是零」。

川普11年前一段談話,以粗鄙字眼吹噓試圖和已婚女性發展關係以及對婦女的輕佻談話,釀成風暴持續延燒。CNN8更公布一段川普2004年和廣播節目主持人史登(Howard Stern)的談話,他言語輕佻的對象竟是自己女兒伊凡卡.川普。

史登當時問川普,伊凡卡是否有隆胸,川普回答,沒有,「她有做的話,我會知道」史登又問,「但為什麼她看起來更豐滿?」,川普還答,她一直都很性感、很正、很美。

而當史登最後問川普,「你女兒,我可以稱她是理想床伴嗎(a piece of ass)?」川普

答說,可以啊。

川普第三任太太梅蘭妮亞(Melania8表示,她被夫婿言論觸怒「本人夫婿使用的措辭無法令人接受且冒犯我,這不代表我所認識的這個男人。」「他擁有領導者的良心與良知,我希望大家接受他的道歉,如同我一般,並聚焦於國家及全世界面臨的重要議題。」

川普的副手彭斯(Mike Pence)也發表聲明,無法寬恕川普的言論,也不能護短,很慶幸川普已表示悔意和向美國人民道歉。

川普9步出紐約川普大樓時,高舉手臂握緊拳頭,當媒體問是否繼續拼總統選戰,川普回答說,「百分之百」。川普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也說,他不會退選,「我有巨大的支持」「我退選的機率為零」;川普也在推特上發文,指媒體和當局把他逼退,「我永遠不會退出大選,絕不會讓我的支持者失望。」

不過,黨內撤回對川普支持的聲浪越來越大。共和黨大老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8宣布撤銷支持「我想支持黨候選人。他不是我的選擇,卻是贏得初選的候選人。我認為尊重川普依黨內規定贏得多數黨代表支持的事實很重要。這是基於對川普支持者的尊重」但川普本週言行,對女性淫褻言論及吹噓性侵行為,已經讓人無法支持,即便有條件的支持。」他和妻子都不會把票投給川普。

馬侃也說「我從來沒投給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我們不會投給希拉蕊.柯林頓。我們會在選票上寫上有資格出任總統的優秀保守派共和黨人的名字。」

聯邦眾院議長萊恩譴責川普,且不與他同台造勢,但未表態是否繼續支持他;聯邦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也譴責川普,但尚未說明自己是否還會投給川普。

黨務方面,Politico取得一封共和黨全國委員會的電子郵件資料,黨內高層要求所有以郵件方式為川普輔選的計畫全數暫停,正在印製的文宣也須停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