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首次聽證會除了針對「中投」與「欣裕台」2家黨營事業針鋒相對外,意外聚焦於國民黨當年在中國成立的黨營事業「齊魯公司」。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齊魯公司的資料實在太多,但「大部分都被蛀蟲蛀掉了」,所以還需要一段時間整理,之後,也會跟黨產會申報,看能不能追回來,「因為都被共產黨用不法手段拿走了」。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在聽證會中特別提到「齊魯公司」,他表示,黨產會要釐清中國國民黨在中國有多少事業,按照國民黨的著作,齊魯是在台灣復業,大部分資產留在中國沒帶過來,但這部分需要釐清,因為齊魯企業還有接收日產的嫌疑。

對此,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表示,「齊魯」是一家大公司,台灣這邊的資料很少,中國的論文很多,還有一名前董事長姓曹,現在90幾歲,當年還曾經拜訪齊魯接收自日產的「青島啤酒」,青島啤酒方面還向他證實:「青島啤酒確實曾經是國民黨的黨產。」而且還有好幾棟建築物是國民黨當年留到現在,他可以將曹前董事長的出國報告給黨產會做參考。

不過,邱大展也說,單單齊魯公司必須要單獨進行聽證程序,因為資料實在太多,而且都放在南勢角的倉庫裡面,「我去找,他連30幾年的日報表都有,但大部分都被蛀蟲蛀掉了。」不過,中投董事長陳樹要求他一定要復原,釐清這些資產是不是從中國帶過來。

邱大展強調,目前找出來的資料有點凌亂,還需要整理,甚至包括青島市政府地政局發的權利書狀,「我們會跟你(黨產會)申報啦,看你們能不能追回來,因為都被共產黨用不法手段拿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