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7日召開第一次聽證會。國內最早投入中國國民黨黨產研究學者、台大經濟系教授張清溪7日以專家學者身份出席。他相當感慨地說,很意外有這麼一天,這也是唯一一個機會給台灣一個交代,「讓當時我們主張黨國資本主義正式的結束」。

「中央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及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是否為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附隨組織及其股權是否應命移轉等」舉行第一次聽證會,並邀請學者專家出席。討論的爭點包括:()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是否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之董事及監察人陳樹等5人所持有之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股權,是否受中國國民黨之信託而持有;()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之股權是否屬中國國民黨不當取得之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

台北大學財政系兼任教授黃世鑫表示,國民黨黨國不分的情形與東德的共產黨非常類似。他認為,在1947年以黨領政的訓政時期結束後,只要再黨國不分就是違法、違憲。

至於國民黨取得的不少土地,都是由政府直接轉帳撥用的,黃世鑫則表示,轉帳撥用是政府機關之間才可以。

前國有財產局長李瑞倉也表示,過去處理黨產時,國民黨最常引來的辯護就是土地登記有絕對效力。但他認為,這個絕對效力旨在保障「善意的第三人」。如果超過了這個,或取得的土地實質或程序上都有違法時,就不能拿絕對效力來辯護。

至於1990年初就開始研究黨國資本主義的台大教授張清溪表示,國民黨有這麼一天,他很意外。對於聽證會爭點,「中央投資公司及欣裕台公司是否為中國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張清溪則直接認定,這2家公司都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他也呼籲,這次不當黨產的處理,是唯一一個機會,給台灣一個交代,讓當年他們認為這是黨國資本主義正式的結束。

研究國民黨的媒體人楊世仁則引用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受訪資料指出,今年718日,陳樹接受人間福報訪問時表示,國民黨黨產9成以上由中投、欣裕台2家公司共同擁有、交付信託,並經勤業會計公司查核簽證。這意味著這2家公司不僅是附隨組織,根本就是國民黨黨營事業。

楊世仁表示,根據經濟部公司登記資料,這2家公司登記的地址與國民黨在同一地址。而陳樹接受財訊專訪時也表示,國民黨黨營事業佈局已經從過去7家變成以中投為主、欣裕台為輔。他並說,中投公司百分之九十幾的投資都是股票,也就是炒股票,這給老百姓的觀感非常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