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路總局將於明年7月起,正式實施高齡駕駛人駕駛執照管理制度。爾後,年齡達75歲以上、符合須受測的駕駛人都需經體檢以及認知機能檢查後,才可換發有效期為2年的汽、機車駕照。至於須受測對象細節,公路總局目前仍在研擬討論中。

交通部長賀陳旦上任後,致力推動交通安全相關措施。公路總局也於今年5月2日起,開始在全台各監理機關提供高齡駕駛,自願進行認知機能檢查服務,測驗結果合格率約70%。

公路總局指出,認知機能檢查包含3個程序,首先,測驗者要先寫下當天的年、月、日、星期和所在地,5題答對4題才能過關;其次,要辨識包含水果、生活用品、交通工具、交通號誌等10種圖案,之後憑記憶回答,這部分則要答對3題;最後,受測者要畫出指定時間的時鐘。

公路總局表示,試辦期間未通過檢測者,不影響原持有駕照的資格,但會建議受試者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測以及建議不要開車。

公路總局說,該措施將於明年檢討試辦狀況,並研究認知檢測項目是否需要調整,將配合修法進度,最快明年7月正式實施。屆時,公路總局將會通知需受測者進行測驗,通過才能換領2年短期駕照,未通過者則不予換發新駕照,駕照則會屬於逾期,不得駕車,以維護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