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在紐約當地時間10月5日上午,於紐約總部舉行新一輪投票,要選出下一屆聯合國秘書長人選。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Vitaly Churkin)大使宣布,葡萄牙前總理、原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是「各方明確支持的人選」,現在就等6日舉行的安理會正式會議上得到確認。

聯合國消息指出,古特雷斯1949年4月30日生於葡萄牙里斯本,於1995年至2002年間擔任葡萄牙總理,並在2005年6月至2015年12月期間,擔任聯合國難民署高專。

為了選出下一屆的聯合國秘書長,安理會已經舉行5輪意向性投票,在投票過程中,每個候選人名字後僅有「鼓勵」、「不鼓勵」和「無意見」等3個選項。 5日舉行的第6輪投票,依照從1991年以來的慣例,使用區別常任理事國與非常任理事國的不同顏色的選票,以體現候選人獲得支持或否定的來源。結果顯示,古特雷斯獲得大多數的支持。

《華爾街日報》報導,古特雷斯曾擔任7年的葡萄牙總理,又出任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長達10年,外交經歷相當豐富。如果順利出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任期將從明年1月1日現任秘書長潘基文任期結束後開始。

目前安理會確定於紐約時間6日上午10時舉行正式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