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5日上午審查「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但開會前藍綠兩黨因搶佔主席台,爆發推擠衝突。在召委陳瑩於上午9時強行開會、宣讀條文後,「一例一休」最終在一片混亂中闖關成功,進入朝野協商。

上午8時30分,國民黨立委一席人持無線麥克風,高喊「小英背叛勞工」、「先公聽、再審查」口號,前往民進黨團佔領的紅樓302會議室。民進黨立委不甘示弱,也用主席台麥克風回嗆「國民黨欺騙勞工」。

雙方喊完口號後,隨即於主席台前爆發衝突。衝突中,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相互推擠,藍綠立委及媒體記者一湧而上,雙方僵持不下,藍委李彥秀更拉高嗓門,高喊「吳秉叡打人」。

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則是在上午8時40分左右進入委員會會議室簽名,並於9點準時主持會議,在議事人員以飛快速度宣讀條文的情況下,陳瑩最後於上午9時15分左右,宣布全案審查完竣,「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確定送出委員會,進入一個月朝野協商冷凍期,並宣布散會。

散會後,民進黨立委均神情愉悅,國民黨立委則是繼續在主席台前,痛批民進黨強行通過一例一休,並高喊「會議無效」,藍委江啟臣表示,「當初我們有半分忠,現在你們有一分瑩。」諷刺陳瑩只花一分鐘就將一例一休送出委員會,手段粗暴。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是不滿國民黨在主席台前作亂,導致會議無法進入程序發言,讓他們無法進行答詢,擺明在「放水」。

衛環委員會上午闖關通過的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條文內容,有關勞基法第36條部分,鑑於法定正常工作時間自2016年1月1日起縮減為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為落實週休二日,定明勞工每7日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另1日為休息日,休息日出勤之時數計入延長工作時間總數。

此外,為配合修正勞基法第36條增訂休息日規定,增訂雇主使勞工於休息日出勤時之工資計算標準,於休息日工作在2小時以內者,其時薪x2.33;工作2小時後時薪加給x2.67以上。另有鑑於勞工於休息日出勤工作,將無法獲得充分休息,為使雇主於指派勞工於休息日出勤時更為審慎,增訂工作時間4小時以內、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或逾8小時至12小時以內者,應分別列計4小時、8小時或12小時之工作時間及工資。(勞基法24條修正)而為配合4週彈性工作時間之例假規定移列至修正條文第36條併同規範,爰刪除現行4週彈性工作時間規定。(勞基法30條之1修正)

政院版為使勞基法關於國定假日之規定與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及節日一致,並維持現行對勞工具有特殊意義之勞動節放假規定,將勞基法第37條「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的規定,修正為:「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

若政院版通過後,包含1月2日元旦隔日、3月29日青年節、9月28日教師節、10月25日光復節、10月31日蔣公誕辰、11月12日國父誕辰、12月25日行憲紀念日都不放假。

影片為5日上午藍綠立委爆發推擠衝突片段。

民進黨立委強審一例一休,導致藍綠立委在主席台前爆發衝突。   圖:柯昱安/攝

藍委黃昭順(左)欲硬搶麥克風,遭民進黨立委群起阻止。   圖:鄭佑漢/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