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砍7天國定假日」及「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法,5日即將於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審查,朝野立委已蓄勢待發迎接5日委員會的攻防戰,為了杯葛「一例一休」,國民黨據傳已經做好夜宿委員會會場的準備,民進黨團則在4日晚間9點召開黨團大會,討論對策。

為了阻擋「一例一休」修法,傳出國民黨將夜宿立院,搶佔主席台,不讓民進黨立委、社福暨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宣佈開會,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與王育敏,4日下午已前往委員會召開「電業自由化」研討會。記者追問,是否會直接夜宿委員會備戰?李彥秀語帶保留地表示「還在研議」。

外傳民進黨團也將跟隨國民黨團一同「夜宿立院」,不讓在野黨有機會佔領主席台,民進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不確定是否會夜宿立院,但國民黨團為了杯葛,已經預借衛環委員會會議室,「既然他們要這樣搞,那我們也會有相應策略。」

民進黨團書記長劉世芳表示,黨團會在晚間9點發動甲級動員,召開黨團大會,討論議事攻防的「對策」,4日晚間是否要派立委夜宿立院,以及相關法案是否會併案審查,在黨團大會後就會明瞭。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5日衛環委員會將處理爭議的勞工「周休二日」草案,並且將會討論到勞工的特休假問題,但柯建銘也坦言,「搶在5日討論,確實有點趕」,應該會等到1個月的朝野協商冷凍期過後,再來處理。

根據議事規則,若5日國民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強佔主席台,不讓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順利上台宣布開會,導致委員會流會,「一例一休」版《勞基法》修法將會持續延宕,重演7月臨時會審查「一例一休」時,因為在野黨杯葛,加上召委林淑芬「落跑」拒絕主持,導致無疾而終的戲碼。

假設陳瑩5日能順利開會,預期將政院的「一例一休」版本法案送出委員會,進行1個月朝野協商冷凍期間,民進黨團會針對勞工特休假部分,提出併案審查,並於院會進行表決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