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3日下午在府內召開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會後表示,對於「週休二日」相關修法,「年底之前,一定要使此案完成立法,讓勞工和企業有所依循,來安排明年的作息」,同時也需解決全國國定假日放假不一致並檢討特休假議題。

黃重諺表示,今天會議出席者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林全、副院長林錫耀、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吳秉叡、黨秘書長洪耀福、黨智庫執行長邱義仁、執政縣市代表高雄市長陳菊,會議從下午1點開到3點,主要討論週休二日修法、年金改革及兆豐案後續處理原則等3個案。

針對週休二日修法,黃重諺轉述蔡英文會中裁示,針對近來全國國定假日不一致,引起社會不必要紛亂,政府認為全國國定假日必須統一,給予全國上下一體適用的秩序。如果放假無法取得全國一致,將會造成人民作息的困擾。

蔡英文表示,7天假的爭議問題的核心不在於國定假日應該有幾天,而在於勞工的休假日是否足夠。台灣勞工的特休假比起其他國家相對不足,尤其因為產業特性,中小企業的壽命和勞工年資偏低,很多特休假看得到、卻吃不到。因此,在國定假日全國一致的同時,政府可以檢討特休假制度,讓初入職場的年輕人以及資淺的勞工享有更多的特休日。

蔡英文表示,有關特休增加,黨團應該儘速準備腹案。在週休二日修法過程中一併配套處理。這樣不但可以增加勞工應有的休假,也保持企業營運所需有的彈性。

蔡英文表示,在前政府時期,每週工時降為40小時,520後,民進黨政府提出落實週休二日修法。但是「一例一休」的名詞引發社會很多誤會,例如很多勞工要求比照公務人員的「二例」,但事實上公務人員只有「二休」,因為週六日也都可以被要求加班。這些誤會引發反彈,也導致520後遲遲未能底定,社會也有紛擾,「我們應該檢討反省」。

蔡英文說,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是每週40工時的配套措施。在工時降低之外,規定「週休二日」當中的一日絕對不得加班,另一日即使必須加班,政府提高了加班費的計算,讓勞工得到更多報酬。這樣的設計可以引導企業落實勞工的週休二日。同時,不久前行政院也已訂定了「71」的解釋,使其更加嚴謹避免被濫用,也將基本工資的月薪與時薪調高5%,提升最底層勞工的所得。

蔡英文表示,這段時間政府降低工時、提升工資,並且妥善處理幾個勞資爭議的指標個案,新政府對於提供勞工權益從來沒有停下腳步。

蔡英文表示,在修法同時也請行政、立法兩部門要貫徹2個重點。第1、若干企業在休假安排上原本優於勞基法待遇,必須要求不能因為這次修法而受到影響,也就是「既有休假福利不倒退原則」;第2、在改善勞工權益同時,考量到中小企業的轉型困境,尤其是微型個人營業體所面對的成本與排班壓力,應該視狀況給予專業協助。

蔡英文表示,立法院新會期已經開始,今天邀請大家共聚一堂,在確定方向之後,就要堅定步伐,立院黨團必須貫徹執行,行政院也要積極與各界協調說明。「年底之前,一定要使此案完成立法,讓勞工和企業有所依循,來安排明年的作息」。

蔡英文表示,在週休二日與相關配套措施完成修法之後,政府對於勞動政策的檢討,包括選前的承諾以及因應產業型態所必須做出的制度調整,都要請勞動部繼續研議。

黃重諺表示,今天的會議氣氛很好。而當媒體提問時講到「一例一休」字眼時,黃重諺馬上更正是「週休二日」,不過,他也強調,並沒有所謂洗刷「一例一休」污名一事。

此外,比較特別的是,今天的會議裡,總統府兩位副秘書長都有與會,但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卻是缺席。對此,黃重諺表示,出席人員會視會議性質而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