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丁克華3日上午發表辭職聲明,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丁克華認為,兆豐與樂陞案在行政檢查,以及櫃買改進的檢討方案已經告一段落,為了表示負責,因此在2日向院長林全口頭請辭,林全已口頭答應丁克華,行政院也會在短時間內尋覓金融相關人才,接手金管會。

徐國勇表示,丁克華的請辭原因,是因為他認為兆豐與樂陞案的行政調查,以及櫃買改進的檢討方案已經告一段落,下午召開的督導小組第7次會議也會提出報告,為表示負責任的態度,他在2日向林全口頭請辭,林全則是在當天晚間口頭准辭,丁克華隨即在3日向行政院提出書面辭呈,林全收到辭呈,便立刻向總統蔡英文說明,蔡英文獲知丁克華辭職的消息後,也表示尊重。

徐國勇說,除丁克華外,政務副主委桂先農也跟隨主委一併辭職下台,目前主委一職暫時由黃天牧副主委代理,新的人選則是尚未定案。至於是否與綠委在質詢時要求丁克華下台有關,徐國勇表示,他無法替丁克華回答,但行政院尊重立委問政的職權。

外界認為,樂陞案應該要追溯至丁克華擔任櫃買中心董事長時督導不周,因此此次丁克華辭職,是否為過去他在櫃買中心擔任董事長時失職負起政治責任?徐國勇則表示,丁克華的聲明並沒有提到這點,但檢調會進一步釐清相關案件,他不便做個人揣測。

丁克華辭職,也讓外界開始討論電視名嘴在兆豐、樂陞案的評論是否踰越尺度、主導辦案?徐國勇表示,電視名嘴的評論屬於言論自由,台灣是一個民主社會,只要沒有踰越尺度,不能限制電視節目或名嘴的言論。

針對金管會主委的繼任人選,徐國勇表示,行政院會去尋覓相關人才,很快就會有結果,至於林全是否在金融人事權上位居弱勢?徐國勇則澄清,不會有這種狀況發生,因為台灣金融人才相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