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上午出席「關懷北市老人活動據點之共餐活動」,除視察老人據點外,也陪同長者吃飯。柯文哲再度重申,反對一次性消費,盼北市共餐能走向在地化,建立完整老人計畫,真正做到老人照護。

北市萬華區天主教聖女小德蘭朝聖地鄰近萬華老社區,是遊民聚集地,亦有許多獨居老人,目前已設置成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附近長者活動,還可以一同吃飯。柯文哲3日上午特地前往視察,除親自替長者打飯外,也陪同長者吃飯話家常。

社會局表示,目前北市有344個老人活動據點,提供共餐服務的有109個據點,同時,也提供多元文康休閒服務,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參與據點活動,延緩老化;市府也將擴大辦理各項社會福利服務,期待各區里能參與社區據點工作,落實健康生活,在地老化目標。

會後媒體聯訪時,柯文哲表示,社區共餐能夠成功,不僅只提供共餐服務,包括電話問安、到宅關懷,這是一整套,一旦此模式能成功,將會在北市其他區域推展。他並直言,市府目標將打造超過190處。

至於刪減重陽敬老金一事,柯文哲也再次強調,他堅持不要一次性消費,而應有制度面,長久推下去,變成整年度社區化、在地化,真正照顧老人,才能在北市建立完整的老人計畫。

台北市長柯文哲替長者打飯菜。   圖:呂佳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