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日前往高雄出席原住民音樂會,除了重申她於8月時向原住民道歉的原因外,並進一步說明政府爭取原住民族平等權利的努力。

蔡英文說向原住民道歉的原因,在於歷來的統治者所採取的不正義政策,造成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流失以及權利喪失,導致族人社會經濟的弱勢地位,「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更重要的是,直到現在,整個臺灣社會還沒有辦法真正放開心胸,去理解多元的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被視為邊緣而不是主流,「我想要全力打破這樣的觀念」。

蔡英文強調,以8月1日的道歉做為起點,相關部門已經開始展開了一連串的改革工作。現在原住民族各族內部正在熱烈討論、推舉代表,組成「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這個委員會將檢視各種制度性歧視,確保國家不會重複歷史的錯誤。行政院也將重新召開「原住民族基本法推動會」,督促各部會落實原住民基本法,逐步建構原住民自治的條件。

蔡英文也提及,原民會這幾個月來積極檢討法規,整合平埔族群的意見,有關「正名」的政策規劃,已經進入最後階段,並會儘快向國人說明。另針對蘭嶼核廢料當初的選址爭議,原子能委員會已經完成初步的檔案整理,相關單位也組成了「真相調查小組」,「一定會給族人和社會大眾一個清楚的交代」。此外,政府也預計在法律資源較少的東部地區設置「原住民族法律服務中心」,讓民眾面對官司訴訟的時候,不再感到無助。

隨後,蔡英文也接受16位原住民族代表宣讀饒恕宣告文,表達原住民族接受總統先前對渠等道歉的心意。稍早,蔡英文也前往臺南南鯤鯓代天府進行參拜,臺南市長賴清德、高雄市長陳菊及屏東縣長潘孟安都陪同下,一起祈求未來的風調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