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跟著旅行社的訂房外,其實自行訂房網站現成了民眾選擇旅館飯店的另一優先選擇,但這些訂房網站常缺乏標示旅館的無障礙設施資訊,讓身心障礙者及年長者無法訂到符合需求的房型,或到達現場才發現不適合入住。為了解決此一問題,北市政府社會局2日表示,將推動「友善台北好旅館公開資料建置計畫」,免費協助60家北市旅館建置完整資料,讓身障者及年長者可尋找到真正適合的旅館。

北市身心障礙科廖秋芬科長表示,之前常接到民眾反映訂不到無障礙客房,也不清楚旅館房間及浴室門寬能否讓輪椅順利進入,或不清楚餐廳與健身房是否有無障礙設施等意見。這些對身障者及年長者必要的資訊,在一般訂房網站上很缺少,而國外如泰國或美國等,皆有專為身障者打造的旅館資料網站。

因此社會局與台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合作,將運用720度的環景攝影技術,和身障者現場實際體驗的圖文紀錄,來打造「友善旅館公開資料庫」,讓其他旅客能參考障礙者的使用經驗,在訂房前能預先自行判斷相關設施是否適用,也讓對住宿環境有特殊需求的旅客,如年長者、攜帶幼兒的父母或身障者等,能有機會獲得所需的旅館資訊。目前已有超過40家知名旅館,如天成、君品、王朝、松山意舍、宜家商旅等業者願意參與,社會局也呼籲能有更多的旅館業者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