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年金改革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提到,年金改革在法律上是不對的,但仍應該要做,且早在20年前就該執行。對此,柯文哲1日解釋,這是自己當2年市長的感想,很多事過去沒做,現在便不曉得如何收拾,他並舉北市刪減重陽敬老金一事,直指社會福利是「易放難收」。

柯文哲1日上午出席「Home Run Taiwan 9天8夜不斷電環台馬拉松」活動。會後媒體聯訪,談及年金改革一事,柯文哲指出,年金改革違反法不溯及既往、依法行政、信賴保護原則,但不改又不行,拖到現在已很難處理,他並表示,改革大家都不滿意,但不改國家就會變成希臘。

柯文哲提到,自己當2年市長感想,發現很多事情都是以前沒做,現在不曉得如何收拾,如北市現有已開闢未徵收土地約有1兆、已規劃不准民間開發且未徵收土地,加起來也有1兆,但市府一年預算才1650億,豈能處理,年金改革亦如是。

柯文哲進一步說,過去沒有處理年金改革是因為有選舉考量,對此他也感觸很深,柯說,最典型例子就是重陽敬老金,「社會福利易放難收」,一旦要將其收回,就會發現「天呀!太困難了」。

至於對高雄市長陳菊表示,要再給行政院長林全1年觀察期,柯文哲也認為,做任何事都需要時間,但問題在於台灣民眾都沒有耐心,他並以淮南市場改建為例,指出此案已拖了30年,而他上任決定處理到改建完成至少也要6年,任何大工程、大事業都要很長時間,他只能對林全說「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