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前總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裴瑞斯(Shimon Peres) 國葬30日在耶路撒冷舉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 致悼詞時表示,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親自出席葬禮,是為了提醒大家「和平事業尚未完成」。

裴瑞斯國葬今天在耶路撒冷赫澤山(MountHerzl)展開,約70國領袖出席葬禮,維安部隊部署數千人力高度警戒,並封鎖道路。裴瑞斯的遺體放在耶路撒冷國會外面廣場的靈柩內,在出殯前讓各國領袖及民眾前來吊唁。

曾與裴瑞斯談判的阿巴斯坐在前排,據信是應裴瑞斯家人要求。極為罕見的是,阿巴斯在抵達現場時,與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握手並進行短暫交談。

歐巴馬致悼詞時首先提到阿巴斯,認為他「現身於此,是表態及提醒和平事業尚未完成。」歐巴馬稍後提及裴瑞斯,並說「猶太人並非生來統治其他人,他會這麼說。」

歐巴馬表示,裴瑞斯相信當巴勒斯坦人也有自己的國家時,猶太民族運動(Zionist)的理念才能擁有最佳保護。「當然,我們共聚在此,並且了解希蒙(裴瑞斯)從未見到他的和平美夢實現。」

裴瑞斯曾是拒絕跟敵對阿拉伯國家妥協的鷹派,後來立場轉變為和平倡議者,在1990年代促成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奧斯陸和平協議,因此榮獲諾貝爾和平獎,贏得各國尊敬。

儘管與巴勒斯坦間的和平仍遙遙無期,裴瑞斯生前仍然樂觀,致力於「讓一個叫以色列的猶太國家,和一個叫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國家,不相互戰鬥、友善合作共存」,並說「和平不可替代,開戰毫無意義」。

裴瑞斯國葬今天在耶路撒冷赫澤山(MountHerzl)展開,約70國領袖出席葬禮。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