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7年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總教練人選,體育署29日下午召集中華職棒聯盟及中華民國棒球協會,進行三方會談,不過棒協針對中華職棒提出的要求,以及總教練人選一概不同意,中職代表最後憤而離席,並揚言「最壞情況」就是中職4隊都不放行球員參加經典賽。

由於美國職棒大聯盟(MLB)要求各國最晚必須在10月7日提出經典賽50人觀察名單,體育署29日下午召集中華職棒會長吳志揚、秘書長朱康震,以及中華棒協理事長廖正井、秘書長林宗成等人進行協商,希望能在會議中協調出總教練人選。

中職方面,上午經4隊領隊投票後,確定將推舉義大犀牛總教練葉君璋執掌台灣隊兵符,並希望能比照上一屆經典賽,「一條龍」包辦組訓、選訓等事宜,但棒協由於屬意由去年12強賽總教練郭泰源執教,也不同意中華職棒的組、訓一條龍模式,因此在會議中一概不接受中職的提議,雙方不歡而散。

中職秘書長朱康震表示,棒協對於中職的主張均不接納,但中職各隊已經表態支持聯盟立場,他們希望體育署能持續與中職溝通,若無法爭取更多權益保障中職,「最壞的情況」就是4隊都不放行球員參賽。

棒協則是重申代表台灣隊的正當性,此外,其他國家都是由業餘協會來處理報名事務,因此對於中職組訓一條龍的要求,他們仍持保留態度。

2013年經典賽,中華職棒當年首度主導組訓部分,棒協則是負責賽務。但棒協在過程中卻引發不少爭議,包括從預賽時的熱身賽場地安排就對台灣隊不利,甚至獨吞台灣隊晉級8強的獎金一半(30萬美元,約新台幣888萬元),都讓棒協受到外界大力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