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上週拋出「30年以上老屋須強制健檢」的政策引發外界譁然,行政院也不背書,認為這是「不成熟的政策」。花敬群2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確實有溝通不完善的部分」,他也為此向國人表示歉意。

花敬群29日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時表示,「老屋強制健檢」政策拋出後,「得到很多人指教」,但沒有部會內部溝通不良的問題,他認為,應該是在意見表達與媒體報導的解讀上有些出入,才會造成民眾誤解,但他也虛心接受,並向國人致歉,未來在政策的規劃上會更謹慎、更完整。

花敬群強調,所有的政策都是源自於0206台南大地震而推動的「安家固園」方案,因地震後,許多民眾對於老屋的耐震度有疑慮,因此透過政府補助,讓老屋健檢這部份可以順利推動。

花敬群也表示,未來有關老屋健檢的相關政策,還是會朝向落實「安家固園」方案為主,並與都市更新進行連結,這段時間有許多建設性的意見也會一併納入考量。

但花敬群也坦言,雖然政府編列大量補助預算於「安家固園」方案,以鼓勵民眾進行老屋耐震度健檢,但民眾的申請狀況不太好,推動的狀況「不盡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