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參議院及眾議院28日以壓倒性票數推翻總統歐巴馬對911法案的否決,此舉成為歐巴馬擔任總統任期8年中,首次出現被他否決議案再獲新生,這也意味著911受害家屬可以向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提告。

這項《對恐怖主義資助者實行法律制裁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 JASTA)內容為,允許民眾起訴資助恐怖分子在美國國土進行恐怖襲擊活動的外國實體。這項法案24日交付白宮給總統批閱時,歐巴馬以該法案已牽涉到美國國安問題為理由,否決這項法案。

總統否決法案消息傳到911罹難者的遺眷及生還者耳中,他們認為總統的理由無法讓大眾信服,進而要求國會議員協助維持這項法案。911襲擊策劃者可能從沙烏地阿拉伯獲取了資助,因此JASTA的通過,意味著受害者家屬可以向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提告。

據《美國之音》28日報導,先是由參議院以97比1的票數推翻否決案,再交由眾議院以348比77的壓倒性多數成功推翻了歐巴馬對911法案的否決。歐巴馬在總統任內曾12次否決法案,但始終沒有一次被推翻,這次罕見地兩黨一致性的投票結果,成為其任內首次法案被否決後又獲重生。

支持這項提案通過的議員們一致認為,該法案關係到尊重911罹難者家屬的權益,而且他們的親人永遠無法重獲新生,恐怖組織應當為其造成的傷亡和破壞付出代價,而這項法案將保障罹難者的遺眷們能獲得應有的正義。

否決案遭國會推翻後,歐巴馬則提出隱憂表示,其他國家的公民也會以「對等」為由,要求美國政府對在有美國政府和軍方參與的行動中喪生的人士,提出訴訟並要求索賠。白宮也發出聲明表達立場,強調此法案將破壞主權豁免原則,美國將承擔比其他國家都還要大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