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法國採購36架飆風(Refale)戰機23日正式簽約,成交金額高達約79億歐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法國將按照合約,把總價5成、逾30億歐元回饋給印度。這也是法國軍事航太工業歷來金額最高的海外單筆合約。

印度國防部長巴里卡(Manohar Parrikar)和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今天在新德里簽署36架飆風戰機採購合約。根據合約,法國自2019年9月開始交貨,至2021年3月必須全部完成交付給印度。

這筆總交易金額為78.7億歐元的軍購案,交易包括36架飆風戰機、空對空飛彈射程超過150公里的「流星」(Meteor)、空對地長程巡弋飛彈射程超過300公里的「暴風影」(Scalp)等武器設備、以色列製抬頭顯示器頭盔及後勤維修。

幾經印度砍價及要求不必支付預付保證金等談判周旋後,印法雙方終於完成簽約,法國也將按照合約,提供總價的50%,也就是超過30億歐元(約新台幣1054億元),回饋給取得下包標案的印度大小企業。

面對中國軍力大增以及與巴基斯坦關係緊張,印度空軍老舊的250架米格21型戰機正要淘汰,現有幻象2000和蘇愷30MKI也逐漸老舊,迫使印度須加快其軍備現代化。此次採購的「流星」、「暴風影」等都是超視距飛彈,意味印度空軍可在印度境內消滅在巴基斯坦北部和東部邊境的戰機與目標,對巴基斯坦空軍取得優勢。

不過,印度空軍表示,印度至少需要42個戰鬥飛行中隊保衛緊鄰巴基斯坦和中國的北部與西部邊界;目前印度空軍只有32個中隊,每個中隊編制18架戰機,即使引進飆風戰機,數量仍無法滿足需求,可能會再增加採購其他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