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北卡羅萊納州(North Carolina)夏洛特市(Charlotte)一名非裔男子史考特(Keith Lamont Scott)遭警察開槍擊斃,暴力抗議活動仍持續不斷,當地治安亮起紅燈。夏洛特市警方於22日針對事件最新調查進度做說明,表示目前暫不公開槍擊過程的影片,但綜合證據初判史考特擁有槍枝。

為抗議警察擊斃黑人,夏洛特市20日晚間(當地時間)爆發騷亂,逾百名黑人上街,示威活動在21日轉為暴力衝突,北卡州長宣布北卡進入緊急狀態。

這次衝突的起因,是43歲黑人男子史考特,週二(20日)下午遭員警開槍擊斃。家人強調史考特是一名傷殘人士,而且當時手中只有一本書。但警方則指事發時史考特持槍下車,對現場警員構成威脅。

夏洛特市警察局長普特尼(Kerr Putney)22日針對事件說明,他表示,開槍的員警未配戴隨身攝影機,目前調查員正在查看其他3名制服員警配戴的攝影機,與警車行車紀錄器的錄影,但由於案件還屬於調查階段,警方目前不會公開影像,但可以提供給史考特的家屬調閱。

針對史考特是否擁有槍枝的疑點眾說紛紜,對此,普特尼則是特別指出,拍攝的影片不能夠給出絕對、明確的證據,來證實史考特持有槍枝。但普特尼在接受夏洛特觀察家報(The Charlotte Observer)訪問時說明,他在社群媒體流出的照片中看到史考特腳下有槍枝,再綜合所有其他的證詞和證據,史考特確實有一把手槍。

普特尼說,當時警方持有另一人的逮捕令,在路上發現史考特下車,身上有槍。一名非裔警員要求他放下槍,他並未聽從反而回到車內。他再度持槍準備下車時,警方朝他開槍。調查人員在蒐證時發現現場有一把槍,但是沒有發現書本。至於史考特是否把槍口朝向警方,普特尼則無法確定。

夏洛特警方也呼籲民眾,案件尚未水落石出前,盡量保持冷靜。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