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辯護律師夏霖被控詐騙罪,22日上午在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宣判,判處他有期徒刑12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罰款12萬元人民幣(約60萬台幣),並賠償受害人481萬元人民幣(約2200萬台幣)。

夏霖曾代理過鄧玉嬌、崔英傑、艾未未、冉雲飛、譚作人、浦志強等海內外關注的一批維權案件。2014年11月,民間智庫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辦人郭玉閃聲援香港「佔領中環」行動被中共當局拘留,代表律師夏霖被警方從家中帶走。他被拘留超過一年半,直到今年6月才開庭審理。

起訴書中指出,夏霖涉嫌以拍賣物業、投資項目需要資金為由,騙取多人及一間投資管理公司共1千萬元人民幣,用於歸還賭債等支出。

律師莫少平表示,夏霖所涉案件其實是一宗民間借貸,涉款1千萬人民幣,部分款項目前尚未到還款期。夏霖的律師丁錫奎說,由於涉案金額超過400萬元,所以判刑較重。夏霖也在出庭前向丁錫奎表示,如果被判有罪,必定會上訴。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表示,所謂詐騙案是借口,夏霖因代理維權案件遭到政治打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