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導致大量冰層融化的問題加劇,根據一份最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以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估量發現,格陵蘭(Greenland)一年的融冰量比之前科學家預測的還要多約18兆公斤,相當於5萬座帝國大廈重。

這份研究報告是由俄亥俄州立大學學者貝維斯(Michael Bevis)及水牛城(Buffalo)大學的查托(Beata Csatho)共同完成,21日發表在「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貝維斯在研究中指出,比起原本2003年至2013年間,每年平均減少250兆公斤的估計量,格陵蘭實際上每年流失約268兆公斤的冰層,一年的融冰量比科學家預估的還要多約18兆公斤。

科學家們以紐約帝國大廈總重3億3182萬公斤為例,1年實際多出的18兆公斤的融冰量,等於超過5萬座帝國大廈。貝維斯說:「仔細觀察過去15年來所測到的數據,明顯看出冰層正在大量流失,這真的很可怕。」

然而查托則是提出不一樣的看法,他表示,這在整體中只是很小的比例,並不認為這會改變未來的發展。對此,貝維斯也指出,這些多出的融冰量對全球海平面上升影響只佔小部分,10年才會增加0.4公釐;就整體來說,格陵蘭的融冰量每10年才會造成海水面上升0.54公釐。也就是說,雖然融冰量看似相當龐大,但相較於整體的總數量只是冰山一角,不過,全球暖化所帶來的環境危機仍需引以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