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夫婦21日發表一個相當有野心的目標,兩人允諾捐款近30億美金(約新台幣970億元)投入醫療疾病研究,祖克柏表示,希望能夠在本世紀治癒所有疾病。

祖克柏夫婦21日在舊金山發表會中宣布將捐出30億美金,以加速目前的基礎科學研究,並投入研發軟硬體以及尚未面世的科技。計畫內容中包括成立生物科學研究中心,屆時將邀集灣區的研究員和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史丹佛大學的科學家到中心工作。

祖克柏隨後在個人臉書po文表示,目標是未來80年或甚至更長的時間,可以治癒、防治更甚是控制所有的疾病。

祖克柏太太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在舊金山發表會中引述自身經歷,表示身為一位小兒科醫生,常看到得知孩童病情之後的家長總是痛不欲生,進而讓夫婦倆決定砸下重金研擬計畫,盼望能夠減少疾病對人類的折磨。她說,在女兒麥克斯(Max)那個年代治癒所有疾病,不代表孩子們不會再生病,而是不會再那麼常生病,病情也不會那麼嚴重。

夫婦倆認為這是一項很瘋狂的計畫,但他們指出,上個世紀的醫學及科學都有相當大的進步,但自千禧世代以來,幾乎不見任何進展。這1、2年,夫婦倆積極和科學家及學者研究計畫的細節,祖克柏認為,依照目前的進度,本世紀結束前,可能解決大部分疾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