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屆公共電視董事長將於26日開會選出,目前則以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與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兩人呼聲最高。而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則向18位董事發出邀請函,請他們在選前一天,公開向社會大眾說明他們對於公共電視的經營理念。預料這對於目前還沒決定支持對象的公視董事的投票傾向,將造成關鍵的影響。

第6屆公視董事共選出18名單如下:現任董事施振榮、陳郁秀、鄭自隆、國家文藝獎美術類得主吳瑪悧、光達電子董事長邱再興、國家文藝獎戲劇類得主唐美雲、荒野基金會董事長徐仁修、台灣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理事長徐瑞希、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教授張玉佩、輔仁大學教授陳順孝、中正大學傳播系助理教授蔡崇隆、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歌手舒米恩、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助理教授蔡政良、兒童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盧彥芬、世新大學傳播管理系助理教授羅慧雯、學思行數位行銷(TAAZE讀冊生活網路書店)董事長張天立、上下游新聞市集總編輯馮小非。

這屆董事們也將在26日召開第六6屆第一次董事會議,並選出第6屆公視董事長。目前有意角逐者除了前文建會主委陳郁秀外,媒改團體也力推邱家宜參選,而董事鄭自隆也有意參選。不過,鄭自隆自嘲自己不太會拜託人,因此,一般預料主要還是以陳郁秀與邱家宜兩人勝出機會較大。

對於參選董事長一職,邱家宜使命感甚強,她早在831日就在《蘋果日報》投稿「為何台灣不能有自己的BBC」,以改革理念強化她的拜票效果。她也透過管道瞭解,文化部是否有內定人選,鄭麗君則答覆只要雙方以平和、不傷和氣方式競選就好。

至於陳郁秀則一一透過電話拜票,根據接到陳郁秀拜票的董事指出,陳希望爭取更多公視資源,以「大公廣」概念,讓公視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並讓增加國際露出以及拍攝歷史劇;不過,在新聞採訪製作上談的比較少。

至於文化部有無內定名單,受訪的董事羅慧雯及陳順孝兩人都表示,目前都沒有接過文化部相關電話。他們認為,對於公廣董事長部分,鄭麗君基本上應該會尊重這些董事的自主性;況且,這屆董事也真的蠻自主的。

一般預料,認為陳郁秀勝在她是現任公視董事,對於公視實際運作比較瞭解,而她歷任文建會等要職,有一定的社會聲望。而邱家宜部分,年輕、衝勁是她的本錢,加上媒體人出身,瞭解新聞採訪製作實務,又長年從事媒改工作,在這屆董事裡已經掌握了一些基本票數。

據了解,對於兩強相爭,本來有人提議以折衷方式,也就是一人擔任董事長、另一人擔任總經理方式處理。不過詢問後,兩人都沒有意願退讓,如果選不上董事長,那就乾脆擔任陽春董事,無須另外安排他職。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選前一天,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廣發英雄帖,發給18位董事邀請函,請「董事談公視—公廣集團的未來與想像」,邀請他們25日下午2點在台大校友會館座談,現場也將透過公視PNN進行網路直播。媒觀也將允諾出席的董事名單公佈在網站,目前共有4人,分別是:吳瑪俐、邱家宜、陳順孝及羅慧雯等人。

媒觀公共事務長林福岳表示,他們是希望邀請公視董事在董事會召開前,對社會大眾說明他們的理念。大家都還不知道這屆董事要怎麼來經營未來的公共電視。但坦白講,過去幾屆也都沒有。本屆董事號稱是黃金陣容,但社會大眾還是要問,「那你們究竟要怎麼做?」這也是一個給他們說明理念的機會。

林福岳表示,目前還沒有聽到董事「拒絕不來的」,名單應該還會陸陸續續增加;依目前聯絡情形,可能會再多個12位,這也表示他們蠻有誠意面對社會大眾。

一般預料,這屆董事會選舉,雙方陣營差距應該只有幾票之間,而媒觀這場座談會,如果辦得成功,也許就會影響這些游離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