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法,民進黨立委林淑芬20日下午火力全開,批評行政院長林全大砍7天國定假日,讓勞工全年有薪假從26天變成19天,比日、韓、港、馬來西亞都少。林全則駁斥林淑芬,強調「不認為自己有砍假」,因為修法後,對於原先就有週休二日的65%勞工不受影響,其餘35%沒有週休二日的勞工,也能透過高額加班費,降低雇主要求勞工在休息日出勤的意願,減少過勞現象。

行政院長林全20日赴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也登場質詢,由於林淑芬在上會期臨時會時拒絕擔任召委主持委員會,導致「一例一休」修法卡關,同黨立委也對林淑芬違反黨團決議有些雜音,讓外界高度關注林淑芬這次質詢時對「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草案的態度。

不過,林淑芬在下午質詢林全時,仍舊直攻「一例一休」,直指林全聲稱要降低工時,卻為了維持全國國定假日一致而拿掉7天假,「是為了將原先的一例變成一例一休後,給資方交代。」她說,如果國假齊一很重要,那公務員比勞工多放的婚假、喪假、事假、病假要不要,勞工能否一致?

林淑芬指出,國定假日是可以挪移的,很多企業將這7天國定假日挪至週末形成週休2日,未來砍掉7天國假的「一例一休」版本《勞基法》修正案過關後,這些勞工將白白少掉7天有薪假,從原先的26天變成19天,比OECD國家少之外,還輸給日本、韓國、香港以及馬來西亞。她問林全,「你認不認為台灣的工時普遍過長?」

林全坦言,「我承認台灣的工時過長」,因此他們透過「一例一休」,提高勞工在休息日出勤的加班費,高到讓雇主覺得讓勞工在週末出勤不划算,藉此降低過勞現象。未來落實一例一休後,雖然砍掉7天國定假日,但休息天數比原本只有「一例」還多,可以讓休息時間增加。

但林淑芬質疑,林全在專訪時都提到「65%勞工已經有週休二日」,未來若砍7天假,將會影響這65%勞工的權益。

林全強調,「我不覺得我有砍他(勞工)假」,65%勞工有週休二日的原因,是因為將原先的7天國假挪來補,並非週休二日外還額外享有7天國定假日。而由於他們的勞動條件本來就比《勞基法》還好,因此就算「一例一休」上路後,也不會影響他們的權益,企業只要維持現有條件就好。

林全也表示,勞工與公務員「休假權益不一」的問題,「有能力」的話就會逐步往上平衡,但不可能一步到位,因此,他希望林淑芬能夠支持政院的「一例一休」與「國定假日一致化」版本《勞基法》修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