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恩.歐布奇是巴西爾有限公司(Basil Ltd.)的創辦人,同時身為暢銷的iPhone應用程式「Finish」之共同創辦人和首席設計師。「Finish」曾獲得2013年蘋果設計獎,此獎項表彰高於水準的設計、科技和創新。「Finish」曾登上TechCrunch、《富比士》(Forbes)、CNET、《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等各大科技媒體。另外,彭博電視(Bloomberg TV)、福斯新聞(Fox News)亦將萊恩視為青少年與科技專家,做了全國性報導。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創業加速器Techstars Boulder,專為新創公司提供種子基金及創業家的成功經驗分享,而萊恩是其雇用的第一名高中生。

萊恩.歐布奇(Ryan Orbuch

2013年1月15日,是我首次挑燈夜戰。我和同窗好友一起創作設計,打造了iPhone應用程式「Finish」;由於Finish即將要發行,為了公關宣傳,我在48小時內寫了至少100封電子郵件來發送最終版本的新聞稿。Finish在一個月前已通過蘋果公司(Apple)認證,於是我們用了好幾個星期來準備這次的發表。早上8點(太平洋時間),當Finish得以開始在超過100個國家販售時,我簡直嚇壞了。我瘋狂地不斷更新蘋果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的頁面,新聞網站亦報導了我們的故事,而當時的我完全不知道今後的人生會有何轉變。

那個早晨,Finish成功上架,且我們的故事隨即登上了《富比士》(Forbes)、TechCrunch、9to5Mac、iMore以及其他的媒體。我持續關注著App Store的統計圖表然後再度更新頁面,Finish的排名開始攀升,闖進付費應用程式的前80名,更在發行後的24小時內成為生產力工具類別的第一名。這令我畢生難忘,而且還僅僅是個開端。

回溯到幾年前,那時處於9、10年級的我,內心感到相當煎熬。我彷彿被困在一個不真實又充滿限制的環境中,渴望著能創造更多的事物,為這個世界帶來一點實質影響。我依循著人們所期待的路程前進。爸媽開心、成績優異、得師長歡心,然而我感覺不到自己做的事有任何的重要性。當下我了解到,必須要離開學校的保護傘,以自己的力量做些真實付出。

12月的10年級期末考這段期間,壓力無處不在。我嘗試了一般的學校排程表以及其他的待辦事項應用程式,但是都不實用。因為熱愛科技與設計,我開始思考,或許可以試著去改善個人生活及社會上普遍存在的因循拖延問題。整個高二下學期,我都在研究如何做到這件事以及拖延症背後的心理因素,架構方法論、動機和生產力。到了夏天,我的朋友麥可(Michael)和我全心全力投入這個計畫。在這之後的8個月,我們為對抗慣性的拖延毛病,專門設計了一款工作管理和待辦事項的應用程式。

高三那年秋天也是同樣地殘酷。軟體的運作問題是個嚴峻考驗,我們總以為在「週末」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卻又得多花好幾個月的時間修改。當我們終於向蘋果公司提交應用程式,也沒有立即得到認可。我們真的做到了嗎?

是的。

2013年1月,就在發行日的隔天,Finish於App Store的生產力工具類別躍升第一,我接到一通來自蘋果公司的電話。我們將被擺在App Store的首頁數個禮拜,並且被標註為「全新精選」。很快地,也接到了一通來自福斯新聞(Fox News)的電話,邀請我前往丹佛(Denver)攝影棚,透過衛星直播,接受來自紐約的Fox & Friends即時訪問。那個下午,我們超越了「憤怒鳥」(Angry Birds)在App Store中的排名。太棒了!

如今,我在現實生活中有著2個角色:一面得回覆媒體以及顧客的電子郵件,另一面則是跟同儕一樣要面對化學考試。從無到有地建構、持之以恆地執行,我從中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Finish榮獲2013年「蘋果設計獎」(Apple Design Award),此獎表揚「提升設計、科技和創新」,共有11個應用程式獲獎。得獎不僅是一個重要的肯定,也讓人回味並充分體認到至今這段旅程有多瘋狂,更何況,這些還只是我人生的起點。

作者:史黛西.費雷拉(Stacey Ferreira)/賈德.克雷恩爾(Jared Kleinert)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我的世界,自己定義!--75位千禧世代的追夢行動》)

《我的世界,自己定義!--75位千禧世代的追夢行動》這本書,描述20歲上下的千禧世代,如何以自學方式,運用自身的資源和經歷,從事創新事業和社會改造的故事。   圖:時報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