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部分所贊助的計畫能夠開花結果,那麼無人駕駛船以及機械自動化平台組合,即將在荷蘭阿姆斯特丹數百年以來的運河上航行,載運旅客與貨物。

根據路透社19日報導,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研究團隊週一表示,他們希望能在2017年於荷蘭讓所設計的無人駕駛船原型機試航,他們將之命名為「機械自動船」(roboats)。

MIT的教授拉提(Carlo Ratti)表示:「試想一整個艦隊的自動航行船,不過也可以把它們想成動態且臨時的浮動基礎建設,就像因需要即可在數小時內組裝而成的橋樑與平台。」MIT捐贈了2千萬歐元(約合新台幣7億151萬元)在這個計畫上。

由於目前有許多原型機正在受測中,其中一個被考慮的基本設計是略小於2公尺見方的正方形平頂棧板(flat-topped pallet)。

數10個可以組裝在一起成為新的臨時空間,或是橫跨水面的步道以紓解交通擁擠的現象。

這項計畫是由阿姆斯特丹先進大都會解決方案機構(Amsterdam Institute for Advanced Metropolitan Solutions,AMS)科學主任梵提莫倫(Arjan van Timmeren)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進行。梵提莫倫表示,這項計畫的願景是讓高科技帶領運河重返17世紀的榮耀,當時是阿姆斯特丹的黃金年代,運河主要的功能是為了運輸貨物。而今,阿姆斯特丹這座城市中的大多數船隻是提供旅遊娛樂休閒所用。

由於許多城市都鄰近大河,研究者希望機械自動船或許可以在其他城市地區也能找到家。雖然梵提莫倫所在的先進大都會解決方案機構面臨到機械學上的挑戰遠非簡單。

梵提莫倫說:「(許多問題)事實上遠比無人駕駛車來得困難。」因為小型機械遠比在陸地上行駛的車輛來得不穩定,航行上也更為困難。

這項計畫其他參與的單位包含荷蘭阿姆斯特丹市、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the Delft Technical University),以及美國波士頓市。